top of page
佛子行三十七頌 (9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講授上師:貢噶顛津仁波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

 2021年 1月 21日

整理:洪慧芩

 

 

 

將二種盛衰轉為道用時又分為兩個方面:將衰落轉為道用;將盛勢轉為道用。

 

將衰落轉為道用

 

18.恆受貧苦為人欺  復遭重病及魔侵  眾生諸苦己代受  無怯弱是佛子行。

 

這裡提到的是說,上輩子沒有布施,這輩子受用比較有問題,投生到比較貧窮的人家,天天被外面的人欺負,不只是外面的敵人,連自己家裡的親人也看不起自己,侮辱自己,常常遇到這種問題,再加上得了嚴重的病,像是癌症、心臟病等嚴重的病,又被魔王傷害障礙。本來就沒有財物、沒有受用,再加上被別人欺負,又得到重病,還有魔王的障礙,當我們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,要怎麼辦呢? 下面兩個偈頌說:「眾生諸苦己代受,無怯弱是佛子行」,就是這樣子。自己為什麼變成這麼辛苦的人呢? 這個要想一想,遇到這些問題是自己的業,要接受因果。上輩子沒有布施,上輩子欺負別人,自己已經造做了這些痛苦的因,因此這輩子要受這個果。面對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們應該想,眾生已經有的痛苦,自己可以代為承受。

 

一般人遇到問題的時候,都是想著自己離苦得樂,早日康復,但是我們作為菩薩的話,應該想著自己既然已經造了痛苦的因,因果不虛,一定要接受這個苦果,那就幫眾生的痛苦和罪業一起承受,勇敢的去做,勇敢的去代他人領受痛苦。因為希望其他的眾生不要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,因此將他們的痛苦由自己來接受。以勇敢的、不放棄的心來做這些事情,接受這些痛苦,這就是佛子、佛的心子的行為、菩薩的行為。

 

自己遇到痛苦、遇到問題的時候,可以這樣轉為道用,那個時候不要放棄學佛,不要放棄發菩提心,一定要面對,面對的方式跟這裡講的一樣,自己情況很差的時候,也不要放棄眾生的意思,還是可以接受別人的痛苦。這裡講的都是菩薩的行為,菩薩應該要做的,永遠都不要放棄眾生,要想自己已經造了痛苦的因,必須受這些果,希望眾生都不要受到跟我一樣的這種痛苦,這是菩薩的行為。

 

 

將盛勢轉為道用

 

19.美名四揚眾人敬  財物量等多聞天  然視世妙無實義  離憍慢是佛子行。

 

意思是自己有了知名度、有名望,很多人都來頂禮自己;自己成了財富跟多聞天一樣多,擁有很多寶貝和廣大財產的富人,這樣的情況也要好好觀察,思維一下,世間的財物是沒有意義的。很多人來頂禮自己,很有名,或財富很多的話,自己也不要感到驕傲,要了解世間的受用是沒有意義的,這是菩薩的行為。很多人讚美自己,讚嘆自己、頂禮自己,然後財富方面跟多聞天一樣,要了解這是沒有意義的,不能驕傲,說沒有意義的原因是什麼? 因為錢和知名度都帶不走,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,就算財富像多聞天一樣多,中陰的時候卻沒辦法帶走一樣東西,用不完、帶不走,自己也沒辦法捨棄,沒有意義的原因是這個。為什麼不能生起我慢、驕傲呢? 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,本來屬於我們的東西,變成別人的,當初是自己辛辛苦苦賺錢買的東西,到時變成誰用都不知道,想帶也帶不走,捨不得也沒辦法,所以沒有意義。

 

沒有學過佛法的人,有了一些財物,會在心相續中產生一些驕傲,這是普通人的行為,菩薩的行為不是這樣,菩薩即使有名望、有財富,具足了一切需要的條件,同時也了知這些是沒有意義也帶不走的,只是暫時可以用的,不會產生驕傲。

 

 

將嗔境轉為道用

 

20.倘若未伏內瞋敵  外敵雖伏旋增盛  故應速興慈悲軍  降伏自心佛子行。

 

偈頌的內容是說,一般人常常想調伏外面的敵人,菩薩的方式則是相反,菩薩要調伏的敵人在內心,特別是自己的嗔恨心。一般人去調伏敵人,敵人只會越來越多,比如說我想打一個我不喜歡的人,把他當作敵人,今天打了他,他的後面還有兒子、兒子後面還有太太、其他親人等等,所以我們這樣去調伏敵人的話,這些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。最好的是調伏自己的嗔恨心,自己的嗔恨心調伏好的話,去哪裡都不會遇到敵人。外面的敵人我們去調伏他的話只會越來越多,所以我們應該要用慈悲心,慈心和悲心的軍人,來調伏自己的心,這就是佛子行、菩薩的行為。

 

我們凡夫眾生做事情的方式,特別是調伏敵人的方式,和菩薩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,一般的凡夫眾生是去調伏外面的敵人,菩薩是調伏自己的嗔恨心,用慈悲的軍人,這是比喻,軍人會打仗,意思是要用慈悲心的軍人來跟自己的嗔恨心打仗,調伏自己的內心是佛子的行為。

(回向)
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貢噶顛津仁波切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