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貢噶顛津仁波切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佛子行三十七頌(7)

講授上師:貢噶顛津仁波切

 

2017年 2月 5日

錄音:林良興

整理:洪慧芩

 

別人宣揚我的錯誤,我們可以思維:我們是三毒五毒影響下的凡夫,一定會有做錯、想錯的時候,對方能發現並指出我的錯誤是好的、對我有幫助,因此要將對方視為善人,以菩提心來稱讚他們的功德,這是佛子的行為。

 

「四種不欲意」當中的「誹謗轉為道用」

 

14.何者於吾生誹謗  雖廣宣揚遍三千  仍復吾以慈心故  讚彼德是佛子行。

 

這個意思你們應該了解,某人對我們說了不好聽的話,傳到了三千界的範圍。三千界的意思,對日後修四加行、五加行都很重要,應該要了解一下:我們這個世界有日、月、星辰、東南西北、所有的一切,乘以一千為「一界」,一界乘以兩千為「兩界」,兩界乘以三千為「三千界」,超過凡夫思維的範圍;被人誹謗的話語傳揚到這麼大的範圍,以此為喻,若一個人要做佛子,還是要以慈心、悲心來稱讚對方的功德。就算自己沒有犯這個錯誤,別人加油添醋誹謗我,不好聽的話傳到很多地方、無數人的耳裡,應該思維:對方已經造成了惡業,如果自己耿耿於懷,吃不下、睡不好、生悶氣,自己也造成了惡業,應該以慈心悲心來善待對方,感謝對方幫自己消除業障,視對方為佛菩薩的化身稱讚他的功德。

 

這個很難對不對? 一般人沒辦法法做到,頂多不理他,不跟他吵架,但修菩提心的人一定要這麼做,訓練自己將對方視為曾經當過自己父母眾生當中的一位,實修慈心與悲心,這就是以佛法來解決問題的聰明人。因為畏懼三惡道所以不以惡語回敬,這樣的人在佛法來說,無著菩薩認為是有遠見的聰明人。佛法提倡的方法與世俗的習慣認知通常是相反的,就像是一隻針沒有兩個尖頭,一個人要上馬背無法同時下馬背,只能選擇其一,但是對於佛子來說,若能轉誹謗為道用,就不受此限,敵人也會消失。對於釋迦牟尼佛來說,他已消除煩惱業障,就算外道教派林立,他也沒有敵我分別想。現在很多人發行小冊子批評藏傳佛教,若是內心執著自己的教派,無法放鬆,聽到這樣的批評一定不舒服,感覺到壓力。

 

大乘佛教徒皈依發心時,常念「一切如母眾生」尋思利益一切眾生,若存有敵人的概念則是心口不一,念誦淪為表面。真正的敵人是內心的貪嗔癡慢疑,透過三毒五毒才產生外在的仇敵,高僧大德能將遇到的毒轉變成藥,把敵人轉為道用。由於懼怕造成惡業、落入三惡道,面對誹謗惡語不會憤而反擊,世俗的觀念認為這樣的人很沒用,無著菩薩認為這樣的人是智者。在中觀的觀點裡,好與壞雙運、淨與穢雙運,二者沒有差別。同樣的,輪迴與解脫沒有差別,消除業障的區別而已,消除業障的話,當下就是淨土,沒有另一個地方稱為西方極樂世界。以人體脈輪來說,東南西北中的脈輪與五方佛對應,各有意義,中間是金剛總持、東方是不動佛、西方是阿彌陀佛,從心出來清淨的就是五方佛,西方極樂世界說起來也不太遠,越近的反而看不清楚,人習慣往外看,其實全部都在內心。人死時地水火風四大消融,子明光與母明光相會,五根六根瓦解,這是非常痛苦的過程,往往讓人驚恐不已陷入昏迷,然而有修行的人會利用這個時機認證心性。

 

聽聞佛法必須反觀己心,也需要福報願意學佛打坐,值遇特別的上師,向內看才能解脫成佛。一開始學佛靠加持是可以的,但學佛很久,沒辦法向內看自己的心,還是要靠菩薩和上師加持,這樣是不正常的人;就像農夫向上天祈求穀物豐收,自己卻不努力耕耘,沒有什麼意義一樣的道裡。釋迦牟尼佛說過: 我只能介紹成佛之道給你們,要不要走要靠自己;導遊也一樣,只能向我們介紹目的地,真正要抵達必須靠我們自己開車、走過去。八萬四千個法門都是成佛之道,想成佛的人都可以用,這就是佛的加持,兩千五百年前到現在都像太陽一樣恆時照耀,普及一切。那麼依止上師的原因是什麼呢? 上師像是放大鏡,太陽的光線(佛的加持),透過放大鏡(上師),才能讓紙燃燒,傳承的加持才能傳遞到弟子。我們從沒見過無著菩薩、龍樹菩薩、月稱菩薩,還是能學習佛法,是因為上師的功德。

 

佛和眾生的佛性、如來藏沒有大小的區別,差別在天空上有沒有雲、有沒有業障的差別,螞蟻到六道眾生都有如來藏,以寶瓶為喻,像是用一樣的陶土,同一位師傅,按照一個模子,做出六個一模一樣的寶瓶,六個瓶子裝進牛奶、果汁、黑芝麻、白芝麻等物品,名稱就變成了牛奶瓶、果汁瓶、芝麻瓶等等,寶瓶本身沒有區別,六道眾生的如來藏也沒有區別,只是業力輕重的區別,造成了世界上有權勢地位者、貧賤者、殺生者、修行人等等善惡業報差別懸殊的眾生,輪迴和解脫的差別也是,只在於三毒五毒的多寡,輪迴眾生的三毒五毒洗乾淨了就是解脫、淨土。輪迴也是自己的心、淨土也是自己的心,業障比較重去三惡道,業比較輕去人道和天道,業更輕的是進入資糧道、加行道的五道十地,最後染污完全清淨就成佛了。

 

簡單來說,聽聞佛法的目的就是消除業障,往內看自己的心。看到心不容易,必須靠信心與上師的加持,五部大論與一切論典都是教導同樣的意思,消除業障,輪迴變成淨土。想想看,地獄是不是很近? 地獄比地下停車場還要近,若在路上殺了人馬上就是地獄,停車場有時候位子找很久。認真學習、一直打坐的人,心很放鬆、清淨安適,對他們而言當下就是淨土,沒有什麼能輕易打擾他們的心,以前會不開心的事情,再也不會令他們生起煩惱,這樣也可算是找到淨土的路線。淨土、地獄和我們的距離是很近的,不在外面的某個地方。學佛過程中學到很多邏輯,腦袋變聰明,但是若沒有用來改變自己的心,把聰明用在其他方面反而造成更大破壞,傷害更多眾生。

 

一切眾生都有寶瓶、有如來藏,只是佛菩薩的寶瓶裡面乾淨,我們的寶瓶裡面裝了三毒五毒,例如大禮拜,就是消除身口意的惡業,行為上把自己的頭放在頂禮對象的腳之前,象徵消除自己傲慢心,頂禮的時候,若心裡不了解頂禮的意義,沒有放下傲慢,那只是作作樣子而已,並沒有消除惡業的作用。有些人為了好看頭髮上抹了髮膠,見了師父不想頂禮以免弄亂頭髮,但是為了怕尷尬或擔心他人側目,於是出於這樣的動機頂禮,不但沒有功德並且造下惡業。很多人批評佛教徒迷信,仔細想想有點道理,大家不經思索就照著其他人的方法做。在佛像前供水點燈供香,放紙鈔供養,不了解供養意義的話,為什麼點酥油燈? 為什麼給佛像水?佛菩薩需要這些東西嗎? 吝嗇小氣是成佛的障礙,為了消除這種貪心所以修上供養下布施,我們應該了解它的意義。

 

一般人學習佛子行三十七頌,很容易改變內心,學了一百件事,能做到十件事就很不錯,慢慢做到更多,有些人學了以後慢慢又忘記佛子行三十七頌的內容,還是會變回跟以前一樣,什麼樣的情況都是有的。你們錄音下來是有幫助,但是更重要的是依止上師,不是說要依止我這個意思,沒有上師直接看YouTube自己念法本,雖然有幫助但沒有加持,有機會還是自己來聽比較好,像是放大鏡來照才會點燃紙一樣,有了上師,同時也要看自己的根機和福報。我們常說人在閉關之前,房間、食物、用品都準備好了,障礙也都準備好了。現在人學佛也是,環境太方便,讀書的時間比較少,障礙都準備好了。能花時間來聽聞佛法,也算是有福報了,今天說到這裡。

 

 

(回向)
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