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 

法脈傳承介紹

 

 

一、竹巴噶舉「那洛六法、大手印」極近傳承:

金剛總持

 ↓

帝洛巴

 ↓

那洛巴

 ↓

馬爾巴

 ↓

密勒日巴

 ↓

夏迦師利

 ↓

顛津蔣措

 ↓

顛津敦都

 (不丹68國師- 68 Je Khenpo Tenzin Dendup )

 

雅旺顛津法王

(Ngawang Tenzin Rinpoche)

   ↓ ↓ 

貢噶顛津仁波切

(Kuenga Tenzin Rinpoche)

金剛總持.jpg
​金剛總持
馬爾巴.jpg
馬爾巴
帝洛巴.jpg
帝洛巴
密勒日巴.jpg
密勒日巴
那洛巴.jpg
那洛巴
夏迦師利.jpg
夏迦師利
顛津蔣措.jpg
顛津蔣措
06. 「第六十八任傑堪布 顛津敦都 (攝於泰國‧2015年)」.jpg

仁波切的根本上師 : 

顛津敦都仁波切  68 Je Khenpo Tenzin Dendup

1925年出生於不丹,3歲進入佛寺, 7歲從他的老師 堪千確吉旺秋獲得所有傳統佛法的教授,17歲時前往不丹中部布姆塘寺院,向 處札拉嘛仁謙多傑、卡多堪布雅旺聽列、洛本顛津仁謙等上師,學習13部大論和中觀。他在 竹節仁波切滇貝給增座前領受大圓滿直指心性教授,他曾在一個清淨的夢境中,夢見自己揹負了貝瑪噶波白蓮花尊者的十萬教言,於是前往請求 格西貝瑪慈寧,給予他白蓮花尊者完整的十萬教言口傳。23歲時前往西藏,向第六世雪謙昆桑滇貝尼瑪學習「大寶伏藏」、「四部心髓」、龍欽巴「七寶藏論」。然後,從敦珠法王與夏扎仁波切處獲得寧瑪派的一切灌頂、口傳與教法。接著,從 蔣貝堪拉旺秋獲得龍欽巴「七寶藏論」的教言加持。他在 蔣揚欽哲卻吉羅卓座前,領受「傑尊寧體」、「龍欽寧體」等教法。他在29歲時從西藏返回不丹,拜見根本上師 顛津蔣措,獲得大手印灌頂、口傳與直指心性教授,從 蘇南桑波與其他許多不丹成就者處獲得灌頂、口傳與教授,在他的根本上師 顛津蔣措和 65國師 耶喜星給尊前得到竹巴噶舉一切教法並閉關實修。

 

1966年任數千位僧人閉關中心的閉關老師「竹碟洛本」。1985年任主管全國佛學院的大金剛上師「多傑洛本」,1986年成為第68任國師「傑堪布」,亦即最高宗教領袖國師的地位。建立了不丹最高學府馬頭佛學院,與位於廷布Chari的閉關中心,一生弘法教育無數,給予無數灌頂、口傳與教授,1990年退位。2020年4月8日,當他95歲時,於閉關中心Tango Dhodhen na圓寂。

04. 法王照片。「不丹法王雅旺顛津」.jpg

仁波切的根本上師:

雅旺顛津法王   Ngawang Tenzin Rinpoche

 

貢噶顛津仁波切的根本上師:不丹竹巴噶舉 最尊貴的 雅旺顛津法王
是不丹大成就者 欽巴給稱尊者之化身,也是現今不丹竹巴噶舉傳承中修行證悟極高之大成就者,其地位僅次於不丹國師 傑堪布,不丹百姓尊稱為「大金剛上師」,代表是所有金剛上師的共同導師。
欽巴給稱尊者是夏尊法王最倚重的嫡傳大弟子(心子),證量高深無邊,現今不丹聖地依舊保留著他當年如神蹟般的手印及腳印。雅旺顛津法王被大成就者 巴洛堪仁波切認證為 欽巴給稱尊者之轉世。雅旺顛津法王在第六十五 任傑堪布國師 依謝森給尊者、施身法大成就者 蘇南桑波尊者,及第六十八任傑堪布 顛津敦都尊者等座前,接受完整竹巴噶舉傳承口傳、灌頂、教導,並實修「那洛六法」及「上師成就法」等; 此外,法王並從寧瑪派 頂果欽哲法王、 敦珠法王、 甲札法王等大士前,接受了紅教完整口傳、灌頂、教學;並在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尊前領受灌頂及指導。在兩大教派的大成就者們盡心教導之下,已成為實至名歸之佛門龍象。
法王一生都在精進閉關實修中,前後閉關將近三十年,是不丹竹巴噶舉傳承之大成就者,也是大手印及大圓滿實修且證悟之成就者。在不丹政府與國師積極請求的機緣下,他應邀擔任二十座國家大寺院之住持, 也擔任不丹最大寺院–普那卡及扎西秋宗兩座寺院內、兩千多位僧眾之辯經上師,是國師以下地位最崇高之「大金剛上師」。
二、不丹竹巴噶舉與「夏尊法王」傳承

本佛學會翻譯【夏尊上師相應法本】、恭撰【夏尊歷代轉世介紹】,請利用以下連結下載  :

57368779_408609973297689_589631801233558

不丹竹巴噶舉創建者   夏尊法王

夏尊雅旺南給 Shabdrung Ngawang Namgyal  1594-1651),於1616年從西藏來到不丹,依照蓮師的授記,於廷布與普那卡建立僧團,統一不丹全國,制訂規範。現存不丹竹巴噶舉大部分文獻皆由他撰寫,影響不丹人民生活甚鉅。

 

上師 貢噶顛津仁波切曾著書介紹夏尊法王的歷代轉世,與佛教發展深具關鍵的影響力。

夏尊法王歷代轉世的出處,源於白蓮花尊者貝瑪嘎波親口所宣說。當一次弟子請問白蓮花尊者,您的過去生投生何處? 行甚麼樣的佛行事業? 利益甚麼樣的眾生? 他的回答是---具德竹巴尊者本生『圓滿文』(噴順措霸) 之偈頌 ,清楚的指出他前十世的身分,與自己未來世轉世為夏尊法王的授記:

 

如海圓滿齊全之遊舞,利樂一切有情勝施者,

無量壽佛弟子之上首,世間自在尊者即是我!

香巴拉之王國獅座上,具德廣詳講釋密續者,

持淨飯子授記白蓮尊,第二具種姓王前祈請!

大悲統攝西藏諸臣民,能仁長傳人天供養規,

最初創立之恩無倫比,化身佛法國王即是我!

生為甚深見之寂護尊,藉以千萬深廣法蘊河,

消除紅臉者內在熱惱,仙大喇企大尊即是我!

一切執掌內外知識者,能以不忘總持輪統攝,

辯駁答問遍勝諸方之,班千那洛大巴即是我!

三世一切勝者事業者,受到圓滿佛陀所預言,

仙帝山中清淨靜慮士,尊德月光童子即是我!

雪山頸中安立金剛座,千位佛陀所化成就者,

能致眾生祥榮之善緣,竹巴眾生怙主即是我!

東方現前歡喜剎土中,幻化金剛廣博現象頂,

示現如海菩提行跡之,光明離塵勇識即是我!

隱含八萬四千法門者,慶喜財富於善緣所化,

施予所喜無等倫譯師,傑瓦棍吉旺波即是我!

持南方寶以法護持主,優越著稱寶藏於濁世,

清淨道之唯一勝嚮導,竹必傑沃至尊即是我!

二位文殊太陽之精華,飲百次之白色蓮花鬘,

一切驕慢頭鬘之莊嚴,無等殊勝上師即是我!

往昔諸佛之化身本體,未來一切勝者之根源,

現在與諸救者無別之,法之王者康泰而久住!

夏尊的歷代轉世都不是以平凡人身化現於世,而是以菩薩的智慧與方便將珍貴教法保存、弘傳,使佛法命脈延續至今 :

 第一世:大悲觀世音菩薩

觀世音菩薩_夏尊法王第一世JPG

第三世:松贊干布(中國、尼泊爾聯姻佛教帶入西藏)

         

松贊干布_夏尊法王之第三世.JPG

 第二世:香巴拉王國的白蓮花王(佛陀授予時輪金剛) 

香巴拉白蓮花王_夏尊法王之第二世.JPG

第四世:寂護(那瀾陀學者,將印度佛教、戒律傳入西藏)         

寂護_夏尊法王之第四世.JPG

第五世:那洛巴(那洛六法祖師、弘傳大手印教法) 

那洛巴_夏尊法王之第五世.JPG

 第六世:岡波巴(密勒日巴的心子,噶舉派祖師)         

岡波巴_夏尊法王之第六世.JPG

第七世:章巴加雷(竹巴噶舉教主)         

07章巴加雷_夏尊法王之第七世.JPG

第八世:囊瓦敦得桑巴薩埵 (東方淨土 離塵菩薩)       

08離塵菩薩_夏尊法王之第八世.JPG

 第九世:給瓦貢噶帕久 (蓮師授記之大成就者)         

第十世:貢瑪確吉達帕 (蓮師授記之法王與國王)         

09給瓦貢噶帕久_夏尊法王之第九世.JPG
10貢瑪確吉達帕_夏尊法王之第十世.JPG

第十一世:袞千貝瑪嘎波(遍知白蓮花尊者)

         

11袞千貝瑪嘎波_夏尊法王之第十一世.JPG

第十二世:夏尊雅旺南給(不丹竹巴噶舉創始者)

Shabdrung Ngawang Namgyal

1212夏尊法王.JPG

夏尊法王(夏尊雅旺南給 Shabdrung Ngawang Namgyal,西元1594生,1651年開始閉關至今)

 

 

蓮花生大士曾經預言:「一位名為敦炯多傑(Dujom Dorji)者,將會成為密教之主。」

 

根據這個預言,夏尊雅旺南給誕生在西藏江孜縣熱龍鄉甲氏家族,是章巴加雷.依喜多傑(竹巴噶舉創始者)的後代子孫,祖父和父親都是竹巴噶舉傳承中很有名的上師、熱龍寺的教主。在他入母胎之後,吉祥天母化身烏鴉守護在側,日日夜夜形影不離。他誕生時,出現許多奇異的景象:天空顯現彩虹、並且降下花雨。出生後,他即能口中自然誦出佛教的法語偈頌。自幼聰慧非凡,言行舉止也相當不同於其它的小孩。在他四、五歲時,未經過學習便能口誦梵文;在念誦吉祥天母時,壇城上的食子會迸出火焰;人們並經常在清晨,當他起床後,發現在他口中仍殘留一些米飯、穀物,顯示空行母於夜晚來到他的身旁供養他;這樣神奇的事蹟不斷的示現,總總預言與徵象顯示,未來他的佛行事業,將會在不丹發揚光大。

 

關於夏尊的授記非常多,其中一則是章巴加雷在圓寂之前,曾經預言,佛陀教法在中藏無法長住,會在南方興盛,以是因緣他自己將會投生到不丹,交代其侄子桑給淵熱(Sangay Yonray,西元1177~1237)要授予一位即將前來卻無法見到,來自康區的年輕人---帕久竹貢西博----竹巴噶舉的所有教法,並且指示帕久竹貢西博朝南方的不丹境域,傳播竹巴噶舉的傳承,這樣做有兩種利益;一是推廣佛陀教法,再者可令南方大樂的國度如旭日東升。章巴加雷的預言中說得非常清楚,他的轉世夏尊,與止貢西博的轉世策旺顛津---也是竹巴袞列的孫子----將在不丹再次相聚,一起以政治、佛法分治的方式來利益眾生,也就是現今不丹以國王(政治領袖)、傑堪布(宗教領袖)分治制度的由來。

 

依照蓮師的授記,夏尊法王於1616年從西藏來到不丹,於廷布與普那卡建立僧團,統一不丹全國,創建不丹竹巴噶舉,制訂規範。現存不丹竹巴噶舉大部分文獻皆由他所撰寫,影響不丹人民生活甚鉅。在蓮師與瑪哈嘎拉的授記中說道,聖者夏尊若在兩條河的交會處(普納卡宗)維持禪修閉關,可令此佛國安穩,眾生安樂。目前夏尊法王按照授記,仍在普納卡宗寺廟的閉關房禪定,不丹上下皆以護關方式侍奉之,不能隨意打擾,以是之故而不稱為圓寂。當時夏尊兒子的轉世---佛子貢噶給稱---進入夏尊的關房內,祈請上師出關或轉世,夏尊對他說,自己必須按照蓮師授記維持禪定,但也親口答應他不要擔心,然後自身語意三處放光,分別照射南方、北方、西方,化現了三位身語意的轉世。

 

細數夏尊的每一位轉世在佛教的發展與歷史上,都扮演了至為關鍵的角色,

 

觀世音菩薩是諸佛慈悲的化現,由於觀世音菩薩與舍利佛的問答而有了般若波羅密多心經,

祂的六字大明咒是流傳最廣影響最深遠的咒語

因為香巴拉的白蓮花王,時輪金剛的教法才能夠流傳至今;

因為松贊干布,西藏才有佛法與文字,與現在的藏傳佛教、舊譯寧瑪派;

因為寂護論師,藏傳佛教才有基礎戒律;

因為那洛巴,才有那洛六法與偉大的噶舉派祖師馬爾巴及密勒日巴。

因為岡波巴,才有達波噶舉,慢慢形成不同的噶舉支派,包括竹巴噶舉;

因為章巴加雷,才有現在的竹巴噶舉生起次第殊勝九本尊,與許多殊勝的教法。

離塵菩薩則是在淨土轉法輪渡化更多的眾生;

有了給瓦貢噶帕久,才能推廣章巴加雷的噶舉傳承;

貢瑪確吉達帕則是淨觀中取出無數教法,例如普巴憤怒蓮師等;

白蓮花尊者貝瑪嘎波留下顯密教言二十五大卷,是現在修行者重要的指引;

有了夏尊法王才有不丹,以及不丹竹巴噶舉,作為保存大乘佛教的重鎮。

 

夏尊的生生世世都不是以凡人身化現於世,而是以菩薩的智慧與方便將珍貴教法保存、弘傳,使佛法命脈延續至今。我們應當思維,必定是具足深厚法緣與福報者,才能在此生值遇聖者夏尊法王,接受祂無時遍照的慈悲與加持。而他仍在不丹的寺廟之中入於甚深禪定,按照授記,繼續在禪定中護佑眾生免於各種不祥與災難。最後夏尊授記自己將是賢劫千佛當中最後成佛的那一位,是以我們應該發願,最後一位佛出世度化眾生之時,我們一起好好修行、同證佛果。

仁波切身為雅旺顛津法王之心子,肩負傳承與弘揚教法重任,

緣起法輪佛學會創立的使命與初心,

即護持上師 雅旺顛津法王與 貢噶顛津仁波切的佛行事業,

使清淨正法在台灣廣傳,真實利益人心。

 

 

*夏尊轉世介紹內容節錄自上師 貢噶顛津仁波切所撰夏尊「具德上師本生寶鬘」一書。

15. 貢噶顛津仁波切所著《夏尊法王歷世傳記》.jpg
16. 貢噶顛津仁波切所著《夏尊法王歷世傳記》-1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