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貢噶顛津仁波切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佛子行三十七頌(4)

 

講授上師:貢噶顛津仁波切

2016年 12月 25日

錄音:林良興

整理:洪慧芩

 

 

佛子行的內容分為兩部分,前行和正行,前行有七個條件,現在要講的是前行的第七個:皈依三寶進入佛門。

 

上一堂課說依止上師的重要;佛陀在世時三轉法輪,我們一次都沒遇到,佛入滅後那爛陀大學的許多班智達,我們也一個都沒遇過,我出生的時候已經1985年。對學佛的人來說,上師的功德等同佛,對我們的恩德大於佛;沒有上師之前沒有佛,依止上師是最重要的。我查到網路上很多關於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的解釋,內容都不一樣,所以我們不能依止網路的上師,必須依止善知識。18個暇滿人身的條件,有一個  是「生於中土」,中土有兩個意思,一是地球上的中土,即是印度菩提迦耶的「金剛座」;二是佛法興盛的地方即稱為中土,台灣也可以稱為中土,但對於有些台灣人,從沒聽過佛的名號,對他們來說是邊地,這些是各人福報決定的,對於業障淨除的人來說是淨土,業障煩惱深重的人是輪迴,一樣的道理。

 

對於輪迴的痛苦比較了解後,才能升起希求佛法之心,只是對佛法有興趣不能稱為佛教徒;在法會中跟著大家一起皈依某位師父,不認識皈依的意義也不一定算得到皈依戒。佛教徒須從皈依開始,皈依要了解皈依的對象和皈依的意義。

 

7.自亦束縛輪迴故  世間神祇能救誰  由此依止不欺者  皈依三寶佛子行。

 

世間的神明和我們一樣仍在輪迴監獄之中,還沒有淨除煩惱,不是我們皈依的對象,但眾生因無明故,仍祈求神明的保護而不向超脫輪迴的三寶祈求,就像我們知道一個人沒有錢,卻還要拜託他借錢給我們。樹神、地神、山神各有各的能力,我們需要的是離開輪迴的能力,這個世間神明也無法幫忙。皈依三寶才能得到究竟解脫,皈依分為兩種,因皈依、果皈依;因皈依是了解佛是導師指引成佛之道,佛法是道路,僧是法道上的友伴,佛、法、僧三寶是大乘小乘共通的皈依對象;果皈依是為了得到圓滿佛果而皈依。皈依是尋求保護,眾生無始以來流轉輪迴,為了離開輪迴尋求三寶的救護。

 

有些沒學習佛法的不丹人說,為什麼要供養佛?世界上窮人那麼多,殘疾的人都需要幫助,他寧願布施貧窮病苦的弱勢者。我告訴他,不考慮佛法內容的話,你說的沒錯,但是依照佛法來說,佛菩薩已經圓滿累積福德資糧,並不需要我們的供品,不需要我們點燈,但由於我們需要累積福德智慧,因此以佛菩薩做為供養的對象。下布施也有其功德,但是上供養的功德遠遠超過下布施,因為上供養的對象是功德圓滿、救渡眾生的佛菩薩,而下布施的對象是受制於業力的煩惱眾生,因為對象的差別,供養和布施的功德有很大差異。

 

了解皈依的對象,確認皈依的動機,皈依才有意義。有些人說為什麼要皈依三寶?我自己過得還不錯,也可以幫忙眾生,但事實上是他連自己都幫不了,自己都不能解脫成佛,怎麼幫忙眾生?瞭解為什麼皈依,皈依以後做什麼都是比較有意義的。有一個尼泊爾人說他以前是佛教徒,現在不信佛改信基督教,我說先前沒有進入佛門的話,現在放棄佛教也不算出去。皈依是最基本、最重要的,有人比較重視修各式各樣的本尊,不重視佛,不知所有本尊都是佛的化現,帶著圖片來問我修哪一尊比較好,遇到什麼問題應該修哪一尊?我通過他們說的話,可以很快發現他們缺乏皈依的基礎,或許他們的上師修哪一尊他們就跟著修哪一尊,基礎不夠,沒有真正皈依三寶。

 

以上是前行。接下來是正行,以發心的不同分為下士道、中士道、上士道。

 

 

8.諸極難忍惡趣苦  能仁說為惡業果  是故縱遇命難時  終不造罪佛子行。

 

下士道是進入佛門最低門檻,下士道以下不算進入佛門,只能算是外道或無宗教信仰者。進入佛門最低的發心是下士道,下士道的發心是什麼?下士道的皈依原因是為了避免惡趣苦果,希望得到今生和來世人天果位。佛陀曾宣說造作惡業的果報,下士道深信因果,為了遠離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道各種難忍的痛苦,縱使遇到生命危險也不能造作惡業。

 

 

9.三界樂如草頭露  一瞬剎那毀滅法  恆時不變解脫果  追求其為佛子行。

 

中士道瞭解三界(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)的安樂是瞬間消失的,不值得追求,下士道希求離開三惡道,得到人天善趣,仍在輪迴之中;中士道更進一步追求解脫六道輪迴,為了自己解脫。下士道與中士道皆屬於小乘,求自解脫。

我們應該想一想自己的行為,屬於下士、中士、還是連下士都不算呢?想要去陽明山,卻坐上開往台中的車子,結果一定會到台中;同樣的,心裡想解脫輪迴、離苦得樂,卻做造作種種地獄惡業,最後無法到達到想去的淨土。

 

我九歲的時候初學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只是背起來,後來慢慢學習佛法,互相印證,到現在有教學經驗,也有修證經驗,慢慢瞭解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內容很深,一個人從初學到進入更深奧的佛法,打坐禪定所需要的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都有,下士道、中士道、上士道包含佛教的全部。我們應時時檢查自己的行為,能不能算是佛教徒?是不是下士道、中士道、上士道?上士道很難做到的話,最少要符合下士道的條件;越來越有智慧,不想住在輪迴的時候會加入中士道。

 

 

(回向)
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254858_已編輯.jpg
bottom of page